建筑与规划学院举办新学期学术交流周活动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10

学术交流周活动掠影

       学期伊始,乍暖还寒。建筑与规划学院2022年度首届学术交流周活动也如约举办,本次来访的学者是原台北科技大学建筑系主任王聪荣教授。


学术交流周活动背景

      学院一直注重与境内外高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自2018年起,依托长春建筑学院连续承办的两届海峡两岸高校校长论坛活动,学院与我国台湾地区诸多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分别于2018年、2019年分别邀请了来自台湾清华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台北商业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来学院开展了大师课堂、教师工作坊、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在全国抗疫期间,学院采用网络云课堂的方式持续与境外高校开展交流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本次为期2周的学术交流活动中,王聪荣教授将与全院师生共同完成《大师课堂之绿色建筑专题系列课程》《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研讨与分析》《零碳建筑设计专项训练》《人才培养方案特色探究》《课程改革建设与创新》《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等系列交流模块。学院将针对此次访学活动开展系列持续报道。

Day1


大师课堂模块——绿色建筑专题

绿色建筑的概念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建筑师保罗·索勒瑞首先提出了生态建筑的新理念。1969 年,美国建筑师伊安·麦克哈格著《设计结合自然》一书,标志着生态建筑学的正式诞生。1980年,世界自然保护组织首次提出可持续发展的口号,同时节能建筑体系逐渐完善,并在德、英、法、 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广泛应用。1992年 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 使可持续发展思想得到推广,绿色建筑逐渐成为发展方向。1992年巴西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来,中国政府相续颁布了若干相关纲要、导则和法规,大力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随着中国绿色建筑政策的不断出台、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绿色建筑实施的不断深入及国家对绿色建筑财政支持力度的不断增大,中国绿色建筑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迅猛发展态势。

王聪荣教授在本次大师课堂模块中,以什么是绿色建筑为出发点,引出绿色建筑以人生活健康、舒适为原点,消耗最少的地球能源及资源,制造最少的废弃物,实现人与地球环境共生共荣的目标。

王教授与学生的现场互动

王教授与学生探讨绿色建筑设计特点

王教授与学生探讨绿色建筑指标体系

学生认真记录听课内容


王教授从可再生能源的循环利用、敷地永续计划、生态循环、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阐述。为加深学生对本节课所授内容的理解,以美国绿建筑为例,结合美国绿建委员会(USGBC)的职能架构,对绿建筑的定义、历史以及指标进行梳理总结。首日课程在师生专心致志、热烈探讨、充满活力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Day1


Workshop模块——人才培养方案特色研讨


228日下午,王教授与学院班子成员及教研室主任探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王教授建议建筑学专业应以培养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依托东北地区地域特点,结合当下行业发展趋势,以绿色建筑设计、BIM能力训练为培养方向,形成民办院校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王教授结合学院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提出形成三专业交叉融合的课程改革。将专业基础导论课、专业理论课、专业设计课三种类型的课程融合三个专业不同的师资,达到培养学生营造舒适人居环境的学习目标。

学院通过与王教授的探讨,重新梳理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内容,从中吸纳了形成特色培养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