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1

根据学校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求,2022年5月27日13:00建筑与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开展了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特别邀请了长春工程学院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兼长春工程学院建筑学院院长王丽颖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卫大可教授、吉林省世纪新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殷巍鹏副总经理,针对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在线上进行了深度交流。


会议由校长助理兼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何岩主持,教学副院长张蕾汇报了培养方案修改的总体情况,建筑学专业没有授课任务的教师参加了讨论。


张蕾副院长从历史回顾、调研院校与调研资料、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三个方面做了详细地汇报。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基础,明确专业办学特色与社会需求相结合、遵循专业建设与工程教育认证相结合、加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促进实践教学与行业需求相结合,从而确定了各年级核心设计课程的培养体系和课程框架。

何岩院长就人才培养方向定位、产教融合、课程的设置如何与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如何更有效地推进校企合作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专业教师也针对设计课程的具体内容设置、课时压缩课程内容如何调整等问题纷纷向专家请教。专家们结合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名称、五位一体的培养目标及行业形势分享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做法。


本次研讨会为建筑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将以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为契机,对标住建部建筑学专业评估标准,继续深化和推进专业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