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规划学院招生简介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7


建筑与规划学院始建于2005年。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园林、风景园林四个本科专业,是中国工业遗产吉林省土木建筑协会建筑历史分会、吉林省筑建厅海绵城市协会、吉林省风景园林协会、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等行业知名组织会员单位。

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181人。学院实现适应当今社会的现代化建筑教育为己任通过参加国际建造节、联合设计教学、海外访学计划、国际夏令营、国际论坛和国际联合科研等一系列项目,形成了特有的行业影响。学院建有国际学术报告厅、专业展厅、物理实验室、数字模型车间、木工模型车间、模型雕刻车间、专业资料期刊室等教学设施,学院多家企事业单位、设计院合作,建立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校内外实习实训环境。
  建筑与规划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4名,其中副教授以上15人,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5人,国家注册规划师4人。全院教师注重教学创新改革和科学研究实践,形成了一支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工程实践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几年来,建筑与规划学院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争取各类教研、科研课题,有力地促进了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增强了对外影响力。2006年和2010年,《建筑设计》课被评为省级优秀课。2017年,学院VR创新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被吉林省教育厅确立为省级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园林设计》课程校企合作开发项目被吉林省教育厅确立为省级教改重点研究课题,2020年《园林工程》课程被评为吉林省高校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学院连续两届在“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竞赛获奖。

 

建筑学专业(专业代码082801

Architecture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和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能够适应建筑领域一线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基础、建筑学导论、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场地设计、设计前期、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建筑设计院及设计事务所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也可从事应用研究、房地产开发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城乡规划专业(专业代码082802

Urban and Rural Planning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城乡建设事业,具备城乡规划设计基本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具备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具备规划设计师基本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城市建设史、居住区规划原理、控制性详细规划概论、城市设计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原理、住宅区规划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城镇总体规划设计、城市调研专题研究、城市交通设计、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政府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并能参与城乡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乡开发、房地产开发策划以及相关法规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风景园林专业(专业代码082803)

Landscape Architecture

培养目标: 风景园林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政治信念坚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区和各类城市绿地的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适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建设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风景园林设计基础、风景园林艺术原理、风景园林设计、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植物学、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城市园林绿地规划、风景旅游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生态学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各级城乡建设、人居环境等相关领域的行政管理部门、规划设计机构、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单位,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科研教学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园林专业(专业代码090502)

Landscape Gardening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业意识,能够较系统地掌握园林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园林植物应用、资源与遗产保护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的获取知识能力及分析解决本专业工程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园林设计基础、园林艺术原理、园林设计、中国园林史、园林植物学、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工程、园林建筑设计、城市园林绿地规划、风景旅游规划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城市建设、房屋开发、园林、旅游等部门和相关企业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城市景观、生态修复、园林建筑、园林遗产保护、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保护、施工、管理、应用研究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