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应邀参加“创筑杯2019”高校联合设计竞赛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10

      2019322日,“创筑杯2019” 粤吉两省高校联合设计竞赛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应邀,委派建筑学教研室主任李建英、城乡规划教研室教师陈曦赴惠州参会。

 本次设计竞赛共邀请来自惠州学院、五邑学院、长春工程学院、长春建筑学院、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等五所大学的师生参与竞赛。本次竞赛的选题为“桥东铁炉湖文化创意园设计”,大赛为期两个月,主要面向大学二年级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设计等相关专业开展,大赛地段选址位于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桥东地区,旨在通过局部更新的方式,在保留旧城空间机理框架的基础上,对局部地块进行环境整治与功能转换,逐步提升老城环境品质,以点带面,推动周边区域更新改造。

                               与会学校代表合影

 本次竞赛是一次跨越我国南北的“多思维、多角度、多文化”的联合设计教学工作,从城市更新的角度出发,充分体现建筑设计的地域性、文化性。以惠州市地处珠江三角洲的东北,是东江文化、广府文化和潮汕文化的交汇地,形成多元化的文化交融,铁炉湖又是惠州市最古老的街区,本身的物质性老化和功能性解构,正逐渐失去其原有的老城中心魅力。通过注入新的物质空间形态与新的文化精神,来焕发老城区的新活力。

 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将以此为契机,通过积极开拓与各大建筑院校的交流渠道,打破学校与学校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壁垒,将学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考的指导精神,贯彻落实到现有的教学体系当中,以新经验、新思路、新途径加速推动我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专业课程建设改革。

                                             与会学校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