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二专题”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12

    按照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二专题”活动计划要求,201949日下午,建筑与规划学院在教学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再一次集中学习专家报告会活动,会议共分三项内容,一是集中学习专家报告;二是教育思想讨论;三是结合校长工作报告,安排布署分院推进落实方案。会议由分院党总支书记谯炜骅主持。

全体教职工学习专家报告  

会议第一项,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了张安富教授报告内容,随后与会全体教师针对报告中“应用型人才培养概念解析”、“应用型人才培养现实问题”、“应用型人才培养关键要素”、“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思考”四个方面,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全体教职工思想讨论  

会议第二项,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的问题,大家结合工作实际经验展开讨论。校长助理兼分院院长何岩表示分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一定要清晰,从而才能进一步促进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及教学管理模式改革等问题。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要加快推进分院“一横多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并以此项目为切入点,探索以“书院制”为模式的多专业相融互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副院长张蕾建议,人才培养方案定位可以参照公立院校,但在课程内容上要有所调整。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侧重从专业视角引导、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副院长刘宝昌建议,依托专业,重视学生的思维拓展,知识是在更新换代的,只有具备了一定的学习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来自教学一线教师也积极建言献策,有的建议重视学习能力与思维能力培养;有的建议对于低年级学生重视人文素养的养成,并引导学生真正了解专业,对于高年级学生,采取多元化培养模式,针对不同需求的学生,运用不同的培养手段;有的则认为专业思维的培养更为重要。

会议第三项研讨了分院如何推进落实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并形成了具体实施方案。

1.在全面加强党建方面,要发挥分院党总支的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好分院党建工作、课程思政工作及兼职辅导员工作。调动分院教师党员,积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2.在评估整改建设方面,以评估专家组提出的相关问题为重心,继续落实评估整改工作。包括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建立成绩批阅审核制度、继续夯实校企合作模式、积极构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等。

3.在提高人才培养方面,依托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园林三个专业,构建“一横多纵”多学科融合发展“三实型”建筑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2+3”2年学科专业通识理论教学+3年学科教育学或专业综合实践)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加大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体化设计,在人才培养上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学科建设为支撑,在人才培养方案构架上改知识输入导向为知识输出导向;加强社会需求调研,成立企业与社会参与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在课程建设上改学科导向为专业导向,从知识逻辑体系向技术逻辑体系转变。全力打造1-2门校级“金课”,3-4门校级在线课程,依托现代教育中心的资源优势,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改革。

4.在课程改革方面。加大对传统专业转型升级的课程改革内容。在建筑学专业课程改革中,以“智能+”“绿色建筑”为改革方向,打造“智能+建筑”的课程模块和授课内容,引领学生瞄准前沿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未来发展趋势;在城乡规划专业课程改革中,以“特色小镇规划”为改革方向,构建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课程知识体系新模式;在园林专业课程改革中,在园林专业课程改革中,以“生态环境营造”为改革方向,构建集政策法规、水文地质、生物资源、气候分析、人文蕴养等多维度构成的多学科交叉相融,具备萌蘖性的知识结构体系。

5.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方面,加大现代教育技术在传统课程中的改革应用。开展线上课程建设工程,按照“一专业一网课,一教师一优课”的建设目标,大力推动现代教育技术在课程中的应用,组建专业学科教改团队,分别在三个教研室,选派1-2位教师,以专业主干课为着眼点,着重打造分院线上课程体系。

6.在推进竞赛培育方面,加大各级各类学科专业大赛参与力度,塑造分院品牌影响力。在分院三个教研室,选派实践经验丰富年轻教师作为指导教师,组建学生竞赛团队,学院提供竞赛训练场地,由指导教师负责收集整理国内外各项赛事信息,并根据不同赛事要求,定期对参赛团队进行模拟训练和参赛指导,强化学生参赛意识,提高参赛技能水平。

7.在学科建设方面,明确以城乡规划一级学科为发展重点,构建“一主两翼”学科发展布局。以“长吉图区域特色小镇建设”为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特色方向,整合分院建筑学、园林专业师资队伍优势资源,形成地域特色浓郁、辨识度较高的学科发展领域,为塑造专业品牌,服务区域经济做出贡献。

8.在打造学科平台方面,加强以专业为依托的特色领域研究,打造十大研究领域。依托建筑学专业开展工业遗产文化传承保护与再利用、建筑数字可视化、古建筑修缮保护及复原、适老建筑空间设计、智能建筑、绿色建筑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筑信息化协同设计等方面研究,依托城乡规划专业开展特色小镇规划设计研究,依托园林专业开展修补与生态修复、海绵城市设计与利用研究。

9.在产业发展方面,分院成立产业实施领导小组。由分院院长任组长、书记、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任成员,下设产业管理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一人,全面负责分院各项资产盘点、产业创收计划制定及方案具体实施。充分利用分院自身资源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场地设备优势,开展多样化的产业创收渠道,提升自由教师福利待遇。

会议最后校长助理兼分院院长何岩作了总结性发言,何岩指出分院要结合张安富教授的报告及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继续深入思考,积极探索适应我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新途径,打造出分院特色专业,特色学科,培养出“一专多能”的毕业生,要全面营造产业创收的氛围,形成人人是主体,人人有责任的全员参与的产业模式,最终达到带动分院整体发展的目标,也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分院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