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规划学院选派教师参加2016年度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24

  2016129-11日,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刘宝昌赶赴东北林业大学,参加了2016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此次大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大会的主题为: 多元化与层次发展——中国风景园林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主旨报告由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高翅教授主持。全国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主任杨锐教授作了报告。他结合自身多年的风景园林教学研究及设计实践,提出了以境为核心的风景园林学结构,提出中国风景园林学有机会和潜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成为领导型学科之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滨谊教授的报告着眼于新时期风景园林学科建设,指出学科建设需要专业、行业的沃土,而专业、行业发展离不开学科建设。风景园林学科发展要走向良性状态,以学科思想统领专业领域、把握行业发展方向,从而实现学科、专业、行业的一体化发展。

  本次大会设风景园林教育论坛、风景园林实践论坛、和风景园林博士论坛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设计单位的知名学者与设计人员进行了多层次的探讨与交流。大会开展了全国高等院校风景园林专业优秀毕业设计评选活动,收到了上百份来自全国建筑类、林农类和艺术类院校的本科生毕业设计选送作品,最终评出优秀毕业设计作品30余份。大会以“多元化与层次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大会议论文征集工作。我校刘宝昌老师的论文《民办建筑类院校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发展——以长春建筑学院园林专业为例》被大会录用,我校建筑与规划学院风景园林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一些经验及做法得以和全国的相关院系进行交流,这也体现了我校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专业建设不断改革和创新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代表性,提升了我校在风景园林教育界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