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规划学院简介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1782

  建筑与规划学院始建于2005年。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园林四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196,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园林三个教研室,建有国际学术报告厅、专业展厅、建筑物理实验室、数字模型车间、木工模型车间、模型雕刻车间、专业资料期刊室等,教学设施齐全,提供了优质的教学环境

  学建筑数字可视化、严寒地区绿色建筑、建筑防灾减灾、城镇化建设规划、建筑信息化协同设计(BIM)、历史建筑修复与利用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内先进水平。经过17年的发展建设,已经逐步成为吉林省城乡基本建设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科技研发基地、产业发展决策咨询与技术创新服务基地。是中国工业遗产吉林省土木建筑协会建筑历史分会、吉林省筑建厅海绵城市协会、吉林省风景园林协会、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等行业知名组织会员单位。

  学有吉林省教育厅批准省级科研平台1个——VR创新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建筑学专业获评为省级一流专业,风景园林专业获评为校级一流专业。《建筑设计》课程获评为省级优秀课、《园林工程》获评省级一流课。《园林设计》课程校企合作开发项目被吉林省教育厅确立为省级教改重点研究课题。

  全院教师注重教学研究和科研实践,形成了一支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工程实践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6名,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务职称以上23,硕士以上学历37

学院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争取各类教研、科研课题,开展研究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学科专业发展,增强了对外影响力。近五年,全院教师承担国家课题2项,省级课题21项,其中科研课题10项,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刊物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的人才培养紧密围绕国家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办学服务区域功能,发挥教师在城乡基本建设、新型建筑材料、环境保护、建设领域新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优势,不断加大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持。现设有省级工程技术创新研究中心、院级重点实验室、院级重点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10余个。教师的研究项目和技术成果在建筑数字可视化、严寒地区生态建筑、北方新农村建设、近现代建筑修复与保护等地方经济社会建设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积极开展地合作工程,以面向企业、服务地方、提升教师、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大力推动两级与企业、地方等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取得了为企业增产提效、为地方发展助力、为教师锻炼能力的良好效果。

学院在开展本科教育的同时,着力在城乡基本建设和建筑设计领域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在职培养培训等社会服务。平均每年为余名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包括注册建筑师、建造师、规划师建筑类执业资格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