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南大学交流心得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10

    我是来自建筑与规划学院筑1501班的张佳祺。很荣幸可以在大三下学期赴韩国韩南大学交流半年。二月下旬,带着期待而又忐忑不安的心情,登上飞往韩国,开始了对我来说是崭新的交流生生活。说实话,来之前心里既兴奋又彷徨。兴奋的是我的人生阅历更加兴奋了,可以体验不同的大学生活;彷徨的是在这个完全陌生、语言不通的国度,我要开始为期半年的留学生涯。

 中午十二点多在仁川机场下飞机,在出口大厅的位置见到了前来迎接我们新一届交流生的中国留学生,在异国他乡听到他们的国语问候顿感亲切。因为前往韩南大学的大巴是六点钟,于是与我同行的三名小伙伴相约去吃午饭。初步感受了下异国的地域文化,在机场吃了来韩国的第一餐。在寻找餐饮的过程中,我被韩国高昂的物价给惊呆了,一瓶可乐人民币14元人民币,一瓶矿泉水也要7元人民币。

因为有人飞机晚点,大巴在七点多的时候才出发,出机场的时候,碰到一大堆记者在围着一个女明星疯狂拍照,还有采访环节,长这么大第一次碰到这种场面,还挺激动的,虽然到现在我都不知道那个明星是谁。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到了以后分寝室分被褥和钥匙,进了宿舍后,觉着环境还挺好,上床下桌,独立卫浴,暖气供的特足,必须得打开窗户来降降温,这在国内的本校是体会不到的,唯一感觉不好的是床板距天花板的距离很近,想坐在床上直起腰是十分困难的。

也许是因为到了新的环境,尽管前一天特别累,我还是早早就醒来,和室友春花一起出去熟悉环境,吃早餐。在七点左右的时候,在韩国除了便利店之外,几乎没有别的店铺营业,在早上更没有什么营养早餐店、包子铺之类的,逛了好几条街都是这样,那时候我就觉着,这半年我是要和包子说拜拜了。去了便利店,简单的吃了饭团、汉堡、喝了些牛奶。这时候发现虽然物价依旧很高,但是没高到机场那个变态的地步。

下午三点参加新生入学指导,指导会上用韩英两种语言来进行,我的半吊子英语水平终于发挥了点作用,没有全部听懂,但也能听懂个大概。指导会上,一个人给分配一个韩国小伙伴,他们的作用就是在接下来的半年时光里尽可能的给予你生活上的帮助以及开学初期的一些交费项目和体检。说到我的小伙伴,不得不说她简直跟我一个样,一个十足的吃货!我们约定每周的周二和周四见面。然后,她就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带着我吃遍了大田,尝到了各种韩国美食。

先说说学习,我们中国交流生要必修五门课程,分别是韩国语听力、韩国语口语、韩国语写作、韩国历史、韩国文化。如果你的英语足够好,或者韩语有一定水平的话,你也可以选修别的课程,而对于我来说,我觉着,这五门足够了。韩国语课程是每周周一到周五的9:0013:00,周三下午是韩国历史,周五下午是韩国文化。韩国语课程是全韩语授课,整个上午中,我一度怀疑自己是回到了幼儿时代,韩国语老师就像父母刚开始教你说话那般,耐心的指导着你,在此过程中你就会觉着这些老师如此的可爱,又是如此的负责,让人喜欢而又敬佩。在韩国语课程上,是充满着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声、欢乐声、让教学充满乐趣。韩国语分为上下册,中间有一个期中考试,最后时候有一个期末考试,考试形式为笔试,成绩考核内容基本和国内差不多,都是考勤+上课表现+课后作业+考试成绩。

韩国历史和韩国文化这两门课就是中国语授课了,每隔一段时间老师会给一个题目,让同学们自己做PPT上台演讲。我个人感觉做发表对课程很有帮助,因为做发表你要找资料,读资料,理解,然后写到PPT里,还要写发言稿,然后背下来。我也看过一下其他的留学生的感想,他们认为发表在学习过程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他能促进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这两门课程考试都是老师自己定,包括考试时间和考试内容,在考试前老师会询问我们的时间安排,根据我们的时间做出最佳的考试时间,以及会了解到我们喜欢什么样的考试形式,而经历国内大大小小的应试,我们对于笔试当然是更加得心应手了。

在韩国大学体验到的更多就是自由,没有人限制你的活动,没有人去约束你,自由到什么地步呢,可以自由到老师和学生可以一起坐在操场吃着炸鸡喝啤酒,这在国内是很少见到的吧。值得一说的还有韩南大学为期三天的校庆,在这三天中,学校的路边排满了小吃摊,有社会专业人员,还有学生自发组织的小吃摊,像中国留学生的烧烤摊就特别的火。这种摊位一般都营业到后半夜,很多学生买点小吃,买些啤酒、烧酒、饮料,两三个人坐在路边的凉亭就开喝了。晚上会有学校邀请的明星前来表演助兴,操场上围满了韩南大学以及闻讯赶来的周圈大学的学生和周围居民,情到嗨处所有人都哼唱起来,跟着节奏蹦跳起来,简直就是演唱会的既视感。

在学校的时候,学校也会组织一些外出活动,你个人只需缴纳很少一部分费用就可以体验到很好的课余韩国生活体验。我们这个学期去了爱宝乐园(韩国最大的游乐场),两天一夜,玩到腰酸背痛。去了潭阳郡,参观了世界上唯一的一家竹子博物馆,看到了韩国村,亲手制作了韩国拌饭,还有韩国版“大米糕”。参加了留学生乐趣运动会,去了釜山参观学习就业指导。这半年的大学生活简直可以说是多姿多彩,在人生的宏图上留下浓彩的一笔。


每逢周末,我便去银杏洞逛街,买不买东西都得去一趟,就是爱逛街。在韩国的街上走多了,你会发现,韩国人的素质确实是很高,在街上我没听到过汽车鸣笛,没有见过行人闯红灯(尽管路上一个车没有),乘扶梯如果不急的话统一靠左,所以你会看到公共场合的扶梯上齐刷刷的靠左站。右面是留给急的人走的。在地铁上的老弱病残孕专席他们空着也不会坐。韩国人比较的爱国吧,因为韩国国土面积小,劳动力又比较的贵所以韩国自己产的东西也比较的贵,同时他们认为韩国产的东西质量很好,能买韩国产的就买韩国产的。有好多的饭馆墙上都挂有各种食材的原产国,如果都是韩国的话,他们就会认为比较好。

空闲时间有时候会去咖啡厅坐一坐,韩国的咖啡厅环境干净整洁,装修也特别有氛围,咖啡厅不再是韩国情侣秀恩爱的地方,而是学习党们完成自己的课业的圣地,有时候三五好友或是同学聚在一起,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完成自己学习作业。尤其是期中、期末考试,毕业季的时候,咖啡厅已经被学生党占领了。韩国的治安是真心不错的,手机放在桌子上,完全不必担心会被别人拿走,即使你去取餐,或是短暂的离开,回来时,手机还是安然无恙的在原地,不像中国最大的悲哀是,人在,手机却没了。韩国的夜生活很丰富,即使是1点多,也有男女在外面嗨。基本上11点多中国的留学生都洗洗准备睡了,而韩国的学生是洗洗化妆准备出门嗨了。不过,在韩国呆的久了,你的睡眠时间会明显推迟,不知道干了什么,基本上就1点多了,在韩国留学,回来都会变成国宝熊猫的。在韩国很多地方都可以听到看到中文,首尔最甚。在首尔繁华街段的每一家店铺内,你都可以找到一名甚至多名会说中文的服务员,完全不用担心你不懂韩语无法交流,那些店员会用中文亲切的询问你需要什么帮助,态度特别好。

时间总是匆匆而过,很快,半年的交换生生活很快结束了。十分感谢长春建筑学院为我提供这次机会让我享受难得的半年,对于我的大学学习的帮助难以计数,简单的来说就是利用很少的金钱拓展了我的视野,学习感受其他国家的文化,了解其他大学的校园文化,学习了韩语,明白了求学意义。当与不同国家地区的同学接触交流后,我学会了以更开放的态度吸收新知识,也能从不同角度了解事物。与不同的人相处,在陌生的环境下生活,我变得更为独立,自信,变得勇于挑战,发挥自我潜能。当然,最大的收获就是我结识了更多的朋友,这才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即使我们的交情相隔千里,在不同的国度,但是那份美好的回忆在我的心里已经刻画好,我将永远铭记。



 建筑学1501 张佳祺

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