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规划学院科研工作概况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28

    科研工作是高等院校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它与教学和产业发展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我院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努力搞好全院的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院级领导班子科研为重点工作

   领导班子的重视,是学院顺利开展科研工作的前提。我院党政领导班子一如既往地把科研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奖励制度、科研设施条件等方面给予了保障;组织及鼓励教师参加各种专业学术会议及培训学习。院领导走在科研的前列,以身作则,带头申报各级各项课题,带动我院教职工做课题研究,并请校内外专家来院做学术讲座及对学校科研工作做具体指导,使教师对科研的认识水平和知识水平不断提高。

二、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多方位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

   为鼓励学院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学院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继续执行《长春建筑学院教职工科研工作量核算办法》、《建筑与规划学院学科建设十三五规划》及《学术讲座管理办法》等制度及办法,提高了教师从事科研的积极性,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学院为团队及副教授人员提供灵活的调研与实验的时间,学院广泛联系多家出版社,为教师发表高质量论文和编写书籍提供了更便捷更宽广的途径。学院有自己的阅览室可提供国内外相关专业学术著作及杂志期刊,为教师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教育科研信息提供方便,创造条件,极大的鼓励和促进了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的积极性。

  三、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为了提高教师的科研素质,学院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教师提供各类培训。近年来全院教师22人次参加全国性各种学术交流会议。青年教师参加专业培训8人次,邀请国内外专家来院讲学27人次。现全院教师的科研教学气氛浓郁,整体科研水平正在逐步提高。

  四、科研团队建设开始发挥作用

 学院加大引进相关学科的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支持鼓励青年教师报考研究生和行业执业资格,形成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学术群体,积极开展科研团队建设。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的正在发挥作用。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以建筑学、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科研团队为基础,整合各方面资源,为吉林省城镇建设建言献策献力。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振兴吉林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十二五期间学院教师积极参与省市级的重要工程建设项目,如长春市百里伊通河水生态治理项目、长春市水生态文化园、长春市东方广场万豪国际办公大厦、长春中铁建西派府、吉林省抚松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旅游规划等项目共计50余项,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五、认真组织好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

   学院在组织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中,制定完整的申报工作安排,积极动员和鼓励教师进行科研项目的申报。根据立项目标有意识地落实到相关申报人员,以教研及课题组展开思考。学院组织院学术委员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协助申报人对项目选题进行了讨论、论证及筛选,并邀请了相关专业教授专家来我院指导老师开展研究工作,提高申报项目的质量。

  六、科研管理上新台阶,科研效果显著

 建筑与规划学院教师近三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分别是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和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园区发展项目。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其中教研项目6,共获批资助金额70余万元。学院教师累计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核心5篇,EI1篇。申报各类发明专利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