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师生参加杭春文博讲坛学术讲座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20

        2018412日上午9:30,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二楼学术报告厅,由伪满皇宫博物院主办的长春文博讲坛,邀请了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李之吉教授讲述“从文化传播学视角评析东亚近代建筑现象”学术专题,我院师生应邀前来学习。讲座由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赵继敏主持,参会人员主要是吉林建筑大学和我们长春建筑学院的一百多名师生,以及文史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历史爱好者及伪满皇宫博物院职工。

赵继敏 副院长                                                                  李之吉教授

李之吉教授从文化传播学视角评判与解析日本、朝鲜半岛、中国台湾以及中国东北地区近代城市与建筑发展过程中的交互影响。详细解读了长春近代建筑的形式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总结了文化传播的特征:一是社会性、二是目的性、三是创造性、四是互动性、五是永恒性,举例分析从不同的视角来看问题,会得到不同的答案。就东亚近代建筑而言,日本近代著名的“辰野式建筑风格”与其原型——英国伦敦威斯敏特教堂,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城市中心与长春城市中心规划的相似性,这些都反映了东西方建筑文化传播交流的影响。

李教授还指出谈及建筑历史就要涉及其形式与风格,伪满政府时期长春公共建筑给我们呈现的建筑形式与风格是多样化的,其中伪满政府行政办公建筑成为这一时期建筑的代表,其形式与风格也引起人们的关注。所谓“满洲式”建筑是指伪满洲国成立以后,以“首都新京”为主要聚集地,在伪满洲国政府办公建筑、纪念性建筑等重要建筑中表现出“满洲的气氛”,形式上加入了中、日传统建筑的构图、构件、图案、色彩,以及西方古典建筑情节而形成的一种特殊建筑形式。如何看待当时以长春为中心的这一建筑活动,并给它一个准确的评判和意义,需要全面地分析当时日本、中国和世界范围的建筑发展以及相互影响。目前,对当时所谓的“满洲式”建筑有两个方面的评价:一种意见认为是日本“帝冠式”建筑的延伸,因为确实有些建筑在形式上及提法上都同“帝冠式”建筑相似,甚至相同;另一种意见认为其是“兴亚式”建筑的一部分。

李教授在《时代建筑》上发文谈如何保护长春伪满时期的建筑,目前很多人对伪满建筑产生误读。一些人认为应该妥善保护,让子孙后代记住这段历史;也有一些人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建筑已经开始逐渐自然损毁,没有必要永远保护下去。与此同时,一些新建筑有意无意之间模仿伪满八大部建筑造型和细节的方法。这种模仿伪满时期建筑形式的做法在市区里不少于十处。这种指导思想和设计手法是存在一些问题的。

最后,李教授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我院教师与李教授进行合影留念。

建筑与规划学院教师与李之吉教授合影                          建筑与规划学院参会师生

通过此次学习,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长春市伪满建筑的特点,熟悉了历史,掌握了文化传播的特征,拓宽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建筑与规划学院

201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