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规划学院选派教师参加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231

        20187月初,建筑与规划学院选派陈曦老师,参加吉林建筑大学申报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长白山传统木居村落设计人才培养》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高级研修培训。

        培训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大院校及行业的名师,进行现场讲授,并做了诸多精彩汇报。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铁军老师关于《传承与创新中的中国家具设计》学习了木家具的创意设计和陈设设计;由知名非遗继承人李大平老师讲授包含古人建造智慧的长白山满足木屋建造技艺;由吉林建筑大学拥有国际视野、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和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名师李之吉教授汇报的《国外木结构建筑发展概况》以客观和独特的视角解读了国外木构与中国木构发展的迥异与特点。以及来自多个国内外业界一流组织、委员会的专家成员,通过整合木村落、木建筑、木家具和木工艺品形成木居文化的全产业链,将新颖的创作思维、流行的设计思潮推广,提供长白山传统木居村落设计的智力支撑,针对文化危机解决传承人才不足的严峻现状,同时树立本地区的文化自信,扩大木居文化的生命力,从文化的深度挖掘上振兴东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学员组成包括全木居文化产业链的相关技术、规划、建筑、室内设计、家具设计、文创设计、产品包装、教师等人才。在高强度的培训学习过程中,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一起互相切磋木构技艺,讨论木居、木业市场的经营与策略,学习一线工作人员的实践经验,深度探讨木居文化相关产业未来发展的可能与挑战。并且与多专业人才形成了紧密的专业互助关系,组成测绘团队。参与并复原了长白山锦江木屋村中的一处传统木构建筑。在实践测绘复原课程作业中一起努力。在思维碰撞中获得新知,在相互交流中清交素友,得到了理想的成果。紧张的课程学习和艺术创作之余,群策群力,多次参加国培开展交流采风活动及木居文化的研讨会。以多种方式分享生活琐事和交流工作经验,为后期依托此项目成立的木文化产业链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发展平台。

        通过此次两个月的高级研修培训,全程不仅在木构全产业链知识上得到了很好的充实,也在国家艺术基金的申请和管理全程进行了细心的观察和了解。将为我院在实际教学工作角度的木工实践相关课程的策划和课程内容,提供良好的知识储备和人才师资的人脉储备;将为我院在未来国家艺术基金的申请和筹备提供一个可以参考的范例和经验案例;将为我院进行的课程改革提供又一项素材和方向。



锦江木屋村31号院复原模型课程作业

项目中期学院与授课专家教授合照


领取录取通知书同时与郑秋玲班主任合影留念

与清华美院教授、著名文人、艺术家、设计师彭亮老师合影

与建筑师王灏合影

与恩师吕静老师合影


全体学员与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李之吉合影

全体学员与建筑与建筑师王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