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规划学院园林专业举办《中国古代园林建筑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22

2018427日上午《中国古代园林建筑专题》讲座在学院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吉林省众拓园林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谢国峰。

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规划学院园林教研室副主任何铮老师主持。何老师简要的介绍了中国古典园林史、中国古代建筑与园林之间的联系及重要性,最后隆重介绍了谢老师的履历并盛赞了他在专业领域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随后,在同学们热烈欢迎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

中国的古代建筑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光辉的成就,是世界上独具风格的一门建筑科学,是世界建筑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我国古代的建筑艺术也是术鉴赏的重要对象。而要鉴赏建筑艺术,除了需要理解建筑艺术的主要特征外,还要了解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一些重要特点,然后再通过比较典型的实例,进行具体的分析研究

  

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主讲环节与答疑环节,主讲环节中,谢老师通过自身多年来对中国古代建筑的深入研究与实践工作等从古代建筑简介、艺术形象发展历史建筑特点建筑结构南北差异古建的新材料应用七个内容为同学作了深入的讲解。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梳理了古代建筑的起源时间、发源地及发展历程,同时提到古典园林中叠山、理水、建筑等,随后又以木构架为主介绍了中国古建筑特点及结构,谢老师讲到古代建筑在南北方的差异时提到,南方园林大多为私家园林,整体规模偏小,以人造景观为主。北方园林普遍规模宏大,气势恢宏,而景物包罗万象,不拘一格。最后在讲传统建筑新材料的应用中提到新材料主要应用于两个方面,一是仿古建筑,二是对古代建筑的修缮。详细的讲解了如何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一个具体的实际项目当中,谢老师提到在钢筋混凝土仿古建筑设计中,关键是要搞好技术设计等,不要做“不伦不类”的“假古董”。并解答了同学们在求学和就业方面的疑惑。向大家阐释了一位园林设计师近年的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设计经验和人生感悟。

  

最后,提问环节由王庆芬老师主持,在场师生就讲座主题“中国古代建筑”展开了讨论,先后对于古建筑的重要性,南北方差异,及对古建筑的修复和保护等问题向谢老师请教,谢老师一一耐心作答,并特别强调对于古建筑修复的问题上一定要有较好的技术设计。讲座最后,何老师简单总结、梳理了谢老师讲座的要点,并再次对谢老师给予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谢老师用平和、坚定而不失幽默的语言阐释了中国古代建筑当有怎样的理念、设计师应当有怎样的素养和设计如何真正落实等重要问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诸多的设计历程以及丰富而深刻的实践经验。我院园林专业的几位老师与逾200名慕名而来的同学们聆听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现场时而沉思、时而欢笑、气氛融洽,在场师生都深受启发获益匪浅,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