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规划学院园林专业邀请专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1

20171116日上午9:00,为提升学院的学术交流水平,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丰富师生的实践经验,建筑与规划学院园林专业邀请吉林省众拓园林设计有限公司谢国峰高级工程师莅临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刘宝昌、园林教研室副主任何铮、园林教研室教师及全体园林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报告由园林教研室副主任何铮老师主持。何老师简要介绍了董事长大力推动学校学术交流活动,提升校园学术氛围的初衷,以及建筑与规划学院本学期学术报告活动所取得的良好效果。介绍了谢老师的履历和他在专业领域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随后,在谢老师风趣幽默的话语中,讲座正式开始。

主讲人是吉林省众拓园林设计有限公司高级总工程师谢国峰老师,1994年负责“中日友谊园”项目技术工作、1996年赴非洲任“加纳库马西道路枢纽建设工程”项目组长、总工程师;2000-2005年设计“长春农博会”室外展区并获奖励等。 

谢老师通过自身多年来对园林工程设计施工实践的深入思考,从园林工程设计施工和植物应用设计等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梳理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以某农安花海湿地设计为例,详细的讲解了如何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具体实际项目中,并解答了同学们在求学和就业方面的疑惑。向大家阐释了一位园林设计师多年的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设计经验和人生感悟。

讲座分两部分展开,园林工程设计施工方面解析及植物配置等,施工设计方面应该考虑到原有的构筑物、建筑物及、高压线和地下管线等设施,植物配置方面要考虑到植物的花期及四季常青的理念,充分利用原有地形的优势,特别讲解了花海植物的灌溉问题,建议使用灌溉系统,考虑如何利用水系方面,避免出现灯下黑现象等。谢老师认为现代景观创作要遵循地适树原则,兼顾生态美与景观美。立足于实地考察的基础上选取适当树种,坚持师法自然,尊重自然,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的设计理念;创新把握园林的文化内涵景致美观怡人。并以诸多优秀的公园实践案例阐述了园林设计如何坚持不变的理念与创新的思路、如何体现发现美、创造美。

最后提问环节,谢总工程师对五位同学的困惑一一耐心作答。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谢总工程师用平和、坚定而不失幽默的语言阐释了当代景观设计应当有怎样的理念、设计师应当有怎样的素养和设计如何真正落实等重要问题。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我院园林专业刘院长,王老师,何老师及逾200名慕名而来的同学们们坐满了报告厅的每个角落,聆听了谢总工程师在园林设计创作与实践施工方面的精深思考和对园林学子们的谆谆教导。现场时而沉思、时而欢笑、气氛融洽,讲座最后,何老师简单梳理、总结了谢老师的报告内容,并再次对谢老师给予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在场师生都深受启发获益匪浅,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