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规划学院园林专业举办《风景园林植物与应用》

发布者:建筑与规划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24

    201762日下午,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本学期系列讲座的第三讲《风景园林植物与应用》,在学院报告厅成功举行。

本次讲堂的主讲人是中邦园林设计院陈强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春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园林专家,吉林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外聘导师、吉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外聘导师。1998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硕士。曾参与各类型园林规划设计项目约1000余项,参与主创设计的长春天嘉公园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2年荣获国际园林景观设计大会“杰出中青年景观规划师奖”。

陈院长通过自身多年来对园林设计与工程实践的深入思考,从风景园林植物应用的四个基本原则和12个设计要点,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梳理了园林植物配置的理论知识,最后以中国绿博会中的吉林园设计为例,详细的讲解了如何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一个具体的实际项目当中,并解答了同学们在求学和就业方面的疑惑。向大家阐释了一位园林设计师近20年的创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设计经验和人生感悟。
本次讲堂由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刘宝昌主持。刘院长简要的介绍了董事长大力推动学校学术交流活动,提升校园学术氛围的初衷,以及建筑与规划学院本学期学术报告活动所取得的良好效果。最后隆重介绍了陈院长的履历并盛赞了他在专业领域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随后,在陈院长风趣幽默的话语中,讲座正式开始。

讲座分两部分,配置原理与实例分析,陈院长首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的设计公司应该具备哪些要素、专业人员应具备哪些职业素养。正式提出植物配置的设计原则。认为现代建筑创作理念既不能忽略适地适树原则考虑到生态问题又要使景观美观而又科学。

立足于实地考察的基础上选取适当树种,坚持师法自然,尊重自然,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的设计理念;创新把握园林的文化内涵景致美观怡人。陈院长还总结性地总结提出了“12字要点”的设计方法:仿、多、适、景、显、挡、律、变、借、稳、错、低。并以诸多长春优秀的公园实践案例阐述了园林设计如何坚持不变的理念与创新的思路、如何体现发现美、创造美。

讲座的第二节实践案例分享以主题展园--中国第三届绿博会吉林展园的效果分析来具体讲解吉林园的方案内容,植物应用及施工改进过程,陈强院长以长春市常用园林绿化植物实践为例强调了设计设应当具体考虑到园林绿化的可实践性。园林人应该做到以下四点:

1.明确项目设计类型和主题-----控制植物配置大方向、设计有针对性。

2.与植物进行亲密接触----------走出办公室,到大自然中去认识和了解植物。

3.多到施工现场去体验----------总结优缺点,对设计的合理性会产生很大影响。

4.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风景----到优秀设计项目中去体会大师的思路,学以至用。

讲解的最后陈院长以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告诫学生如何经历学以致用的过程。陈院长特别提出了设计师做设计的“三不”原则: 1.设计师在没有见甲方的决策者之前不做设计2.不交定金不做设计。3.没定好团队,有拼方案的可能下不做设计。设身处地的为我们即将毕业面临进入工作的学生们考虑实际工作情况。希望我们能做好设计的前提下,也不会白做设计。

最后,提问环节由刘宝昌副院长主持,在场师生就讲座主题“风景园林植物与应用”展开了讨论,先后针对学生的基本素养与知识积累、实践及实习等问题向陈院长请教,陈院长一一耐心作答,并特别强调设计师应懂得立足生活和谐自然。讲座最后,刘院长简单总结、梳理了陈强院长讲座的要点,并再次对陈院长给予长春建筑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陈强院长用平和、坚定而不失幽默的语言阐释了当代景观设计应当有怎样的理念、设计师应当有怎样的素养和设计如何真正落实等重要问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诸多的设计历程以及丰富而深刻的实践经验。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我院园林专业王庆芬老师,何玉会老师,何铮老师及其他专业多位老师与逾200名慕名而来的同学们们坐满了报告厅的每个角落,聆听了陈院士在园林设计创作与实践施工方面的精深思考和对园林学子们的谆谆教导。现场时而沉思、时而欢笑、气氛融洽,在场师生都深受启发获益匪浅,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